1993/06/26

第十七天:
放下的一天,你來到這裏的使命不是為了家庭,不是為了自己。

課堂散記:
Q27:我不安,我覺得不如他。
T :我們要做的是去感覺,通常一般人如果有這感覺,會想把他推開。
Q27:我覺得無力,不值得被愛.不完整.破碎.壓迫.不自由.卡住了。
T :被卡住的你,怎樣了?
Q27:想要特殊。在這籠子,想要安靜,想要完美,更好。
T :想要完美,是因為………..
Q27:因為我不是完美。
T :你說你要完美,聽起來好像是對車子說,你本來應該是船。
★★當你覺得必須做什麼,去討好對方,這都是恐懼不安的。
★個性會把人推開,靈性會把人結合起來。
★★★我們的自我.個性,很怕親蜜關係。
★受害者要的是權利,而這是自我的作祟。
★扮演正面獨立型的人,其實是總被虐待的人。
★負面型的人會以為痛苦是真的,會抓住這痛苦,等著伴侶來明白我的感受。與其這樣,不如放掉痛苦,交給老天,因為愛比較真實。

課堂散記:
一個被虐待的小孩心:Q28
我不如人
我是軟弱
恐懼不安
沒有權利
不值得被愛
不完整
被打碎
被壓抑
不自在
幼稚
缺乏
被禁止
純真
上帝的小孩
完美
★Q28,妳一直沒有溝通,因為沒有溝通,所以沒有辦法走到完美,因為妳把所有的痛都推開。
我是無用的→老舊無意識層面的痛苦→古老善惡的價值觀→被遺忘的牆→喜悅之道(我是無邪的)→奇蹟世界
★這愛不管多痛苦,一定要結合。唯有透過愛,才能轉化入為奇蹟世界。只有在痛苦中結合,才能帶入天堂。但大多數的人都停止在無意識裏痛苦,逃掉了,所以分裂,因為不想面對痛苦,去抗拒而築起一道牆,防衛起來了。
伴侶:我開始明白問題不是妳,只是老舊的問題被挖出來的情緒,好像我要去寬恕我父母親的掌控。
T :Q28和伴侶的感覺如何?
伴侶:很好!我們把一些問題都寫在一張紙表上,我們有一些事業.親蜜關係.孩子.人際關係的一些問題釐清出來。
Q28:這裏有一致現象問題,好像是懷孕。
T :給我一個例子。
Q28:好像是懷孕,我們一起創造完美,然後忽然間,他覺得我在掌控,但我覺得我好像在付出。
伴侶:我覺得我當作禮物在付出,但我覺得不必被操控。
Q28:如果我覺得不感興趣,他會覺得我不愛他。
T :(對伴侶說)你覺得哪裡不對勁?
伴侶:我覺得她的責任在室內,我的責任是室外,但是她裏外參與,比方說園藝,是我從小喜歡,我的興趣。
Q28:他讓我開始對園藝有興趣,開始時我並不感興趣,所以我負責是讓他完美。
T :當Q28開始對園藝有興趣時,你感覺如何?
伴侶:我覺得像是失敗者。
T :在你沒有過Q28前,有過這種失敗的感覺嗎?
伴侶:好像在我跟我父親一起工作時,他老是嫌我不夠好,我覺得是失敗者。
T :對!你讓那感覺持續著,盡量去感受。
伴侶:在這事情上面,我的內在有一些事情,我知道,而妳不知道。我知道在園藝上,我有自信做好,妳卻把它拿走了。
T :她沒有錯,只是這件事情引發內在的感受。
伴侶:我每次做這些事情,都被說不夠好,當我跟妳有問題時,我不是看到妳,而是看到父親。
Q28: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,這會讓我覺得好像母親一樣會走開。
伴侶:妳做太多了,太好了!
Q28:太好了,得不到愛,就像我媽媽那樣。
T :所以妳覺得妳付出,沒有辦法得到感激,卻把妳推開,就像妳跟妳母親。伴侶:當我做不好,父親會責怪我,但母親總會來幫忙,這讓我內疚,假如我不夠好我為什麼要去幫助,但如我不做,母親會說為什麼不幫父親呢?

有 效 的 溝 通
※先設定一個目標,任何人都可妥協的目標。
1. 設定目標。
2. 去談當時不順的情境。
3. 在這狀況是什麼感覺。
4. 跟這感覺下去,跟到根源去。
5.有時表面想探索,但下意識是不想的,所以對方如拒絕,不要指責,去看看自己的內在。
6.感激(當你卡住時,你無法感激)因老舊的東西太痛苦,會放棄。
★老舊的東西(家庭情結),會聯結出很多問題情緒,所以要小心,去注意溝通的最終目
的。不管什麼,我要的是真相、真理,那是什麼問題讓我行不通。
★伴侶: 假如Q28說不,那麼也是代表妳的抗拒,因妳的下意識說不。所以預期總是會失
望,不要預期,心就打開。
7.分享你的東西。
★當任何一方有任何責怪,你要提醒,我沒有責怪你,我真正的意圖是療癒。
★當你在谷底時,你去分享,去解決,但要注意時機。
★盡量往深的探索,直到對方結合在一起,感覺被澄清。
★如果堅持立場,表示你底下有內疚。
★離婚有兩種情況: a.彼此恨了40年,恨死對方滿了。
b.喜歡彼此,但要面對痛苦,太痛苦了,只好分離。
★ 互相引發小時與父母親相處的情況

團體活動:
去扮演父母親的角色,父母親真正想對小孩子說的話。
功效:了解父母親,放下他們的粘著,他們需要被寬恕、被愛。

課堂散記:
T :操縱是去控制,而不是療癒。
T :Q29,你用犧牲控制母親,母親用痛苦控制你。
Q29:當我不想再犧牲,我就走開。
T :犧牲也不是你,把別人推開也不是你,那是自我的個性。
不要批判你的母親與伴侶,因為他們並不知道不了解,你只要去清楚,不要被操縱,站
在中心,不要去附和你的自我,你就比較覺知。

親蜜關係溝通: D & P
重點: 1.建立目標。
2.去談這過程不順,去分享心得。
溝通的目的是要解除彼此對方行為不高興的地方
P :我怕他母親,他母親說的對,我不是好女孩,我也憎恨鬥爭,這讓我想起我跟妹妹爭奪父
親的感覺,每次我跟妹妹爭奪父親,父親就很痛苦,所以我退縮了
T :現在是療癒戀母情結的時機。
P :我可以接受,我了解你母親,但我不了解你的痛苦。
T : D你聽到了沒有, P是想知道你要母親還是要伴侶。
T :你還沒有選擇伴侶, P在痛苦裡,你沒有支持她,把問題丟給她。
D :。當P與母親之間的問題產生時,我不知道如何處理,這會讓我想到小時候父母親的爭吵,非常痛苦。
●彼此引發小時候爭吵鬥爭的痛苦
★★★★當你痛苦時,你所要做的是去接受、去接納,透過一個人走入喜悅之道。
★3-6歲時是角色責任開始定型的時候
★★★如你看到你伴侶的脆弱,還是對他有信心, 給出你的愛,他就會變強壯。
★如果我看到配偶的脆弱,我看到了一個光的道路,這是帶引我入光的機會。

課堂散記:
T :Q30,妳逃避妳感覺的需求,妳有太多的驕傲。妳巳知道妳什麼都不是,所以用驕傲來掩
飾。
T :Q30,放下妳的驕傲,去愛他,去感覺他的感覺,去感覺你伴侶的感受。
★★★★在親蜜關係裡碰到很大的困難,造成你的困境,你就把它放下,交給高靈,給出你的愛、你的光,自然就會有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