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3/06/17

第八天:關於接受
孤立個性是內在的叛徒。一個喜歡反叛的人,不知道什麼是接受。
反叛特質—不喜歡接受。

課堂散記:
T :這可以幫助別人看到自己,妳可以談談自己。
Q13:我想回家,我不知道來這裏幹什麼?我覺得我不是來翻譯,陷在兩難。
T :關於父母親之間的問題如何?
Q13:很正常,我家有四個小孩,我排行老四。
T :排行老四,希望能幫父母關係弄好,希望家庭能整合,什麼事情妳想看而看不到?
Q13:好像不是婚姻整合。
T :妳覺得婚姻的目的是什麼?為什麼妳要結婚?
Q13:因為想跟一個人合一,一般台灣人認為婚姻才結婚,現在已不再受傳統影響。
T :妳想要進入婚姻,是想看到妳父母親之間所看不到的。
Q13:不是身體的結合,而是一種黏黏的感覺。我不知道為什麼,但不太回家。
T :當妳回家時,感覺是什麼?
Q13:感覺會被家裏的愛感動,我會哭,所以不太回家。
T :還沒有完整得回答我問題,妳覺得要表達很困難,尤其是痛苦。
Q13:我覺得常常喜歡觀察身體需求.內在很多問題,家裏問題與抱怨,我覺得想幫助家裏一切,我的父母親。
T :事實上妳還沒談到重點,呈現上來的問題是什麼?妳好像很難在團體中互動,那是家庭關係。妳把妳的家人推開,而不去感受任何人的感覺,妳在家,妳父親沒有給的是什麼?
Q13:在靈性上是很有正義感。
T :他的行為如何?
Q13:他很有正義得批評,很有自信。
T :妳父親會跟人辯,妳需要教導他接受情緒,這是妳在這家裏的責任。妳父親很難接受他自己的情緒,妳變得跟他一樣。我的孩子很氣他父親,行為都跟他父親一樣,所要做的是去感覺妳父親的感覺。
Q13:我沒有辦法感覺任何人!
T :妳沒有辦法感覺任何人,那妳如何感覺所愛的人?生命的使命是很多源生自己的家庭。親蜜關係會激發很多源生家庭的痛苦,妳跟妳男朋友只是在情緒上有聯繫的,而不是靈性的。
★★★負面的恐懼是怕失去自己,如果你去恐懼,你就不會有愛,你給出,你才有愛。
★★★假如你保留情緒和感覺,是不會有愛的。
案例:案主S11
S11:三年前我有一個朋友,雖然是女的,但是很男性化。常讓我覺得有時像我母親,有時像我父親,我從那邊得到我母親沒有的愛。
T :妳從這朋友中得到什麼?
S11:很多很多愛!
T :妳挑的愛,不是有某些特點的愛,妳的伴侶不是給妳很多愛?
S11:我跟她說話,感覺有很多活力,但是對伴侶感覺愛越來越少。我甚至不喜歡跟他做愛,而喜歡跟她做愛。我跟他的關係好像死了!
T :差別在哪裏?跟她較有活力,而跟他沒有呢?是什麼原因讓妳離開她?
S11:怕社會與論!
T :妳跟他在一起是為了逃開那女的,難道沒有其他男人嗎?為何挑他?
S11:我跟男人在一起沒有安全感,但跟他有安全感。
T :妳被他吸引,也被那女的吸引,妳愛她的活力,而把她帶入妳跟他之間的生活,妳在比
較,妳現在面對一個誘惑。
妳的活力來源從那個女的來,因為妳怕妳失控太熱情,而需要那女的熱情。
妳跟他要面對的是什麼?跟那女的要面對的是什麼?
妳把跟那女的在一起的活力裏,把他帶進來!
這所有一切都是妳的內在,而是妳要去選擇特殊的愛或是真理。
他們不需要改變,而妳又能愛他們—真理是妳不去改變他們,而又能愛他們。
真理是妳不去改變他們,而又能愛他。事實上,我們的難題是我們之間的關係。
★★★當你選擇真理的時候,會被內疚攻擊—做真正的自己,而不被別人影響。
★★★當你還沒有成為領導人之前,你總只在取悅別人。如果你還沒通過考驗,還是得再來。現在考驗就在你面前,就看你自己選擇。
關係就跟爬坡一樣
★這不是他或女的關係,而是妳自己內在的感覺。
★妳做簡單的練習:女的在右邊,他在左邊,去感覺他們的活力,感覺他們的生命,交替去感 覺。當妳覺得可以時,再把兩隻手合起來。在這結合過程中,是什麼經驗,愛沒有分別男女,就是愛。
談內疚:
內疚→犧牲→疲倦→更多的犧牲→怨恨
課堂散記:
Q14:我記不起我母親!
T :你身上的感覺是外在的狀況。
Q14:我感覺身體發冷.僵硬,感覺在母親的肚子裏三個月了。
T :你覺查到什麼?
Q14:開始溫暖的感覺,她得癌症。
T :她情緒如何?
Q14:感覺她悲傷.害怕。
T :悲傷是為什麼?
Q14:我覺得要失去母親,要救母親,我要母親!
T :去感覺要失去母親時,跟上天的聯結是什麼?
Q14:我不知道!
T :去感覺你的孤單,三個月的你,母親是很重要的。這時是一個祈禱時間,當你生命有危
機時,老天不會讓你孤單。去請老天幫忙,替你母親說話祝福,因為她內心有很大的恐懼,你可以幫她走過這個困難時光。所以不要擔心你會失去什麼,你的內在有很深的明白她內心的痛苦。因為你有天賦,去忘記你的不安,去體會。
如果你用內疚來看事情,會把那美好的天賦給丟掉的!你想像你是聖人,被要求跨過另一條河,你是一座橋,帶領著她走過去。不要讓自己覺得是受害者,這樣會讓你找不回天賦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