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3/06/12

抗拒:
遲到.昏昏欲睡.不想來都是抗拒的一種。
★來到我們生命中的困難,都是要讓我們的生命跨出一大步的訊息。

關係:
讓彼此學習成長.喜悅,對彼此的承諾投入。
★所有你對人生應該是什麼的想法,都是錯誤的。


★有沒有你曾經你喜歡工作的感覺
—你會吸引你個性所要的伙伴。

★關係的形成,是依我們個性發展而走的。
★如果對方是你的伴侶就會跟上你的腳步,如果他不是,他會走開,因為他有他自己的夥伴的呼喚。
★你不放他走,可能他有讓你快樂的部份,而引起你不能失去他的一些信念。
★如果你不清楚心靈聯繫,唯一你知道的是信任你的心。你的心不帶任何情緒,它可以清楚的知道。

★對方是怎樣的人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清楚你要什麼。

案例:案主S4
T :妳所出現的三角關係,是要讓妳跨出一步走向心靈層次。妳必須放下對父親的黏連,這階段妳的情緒起伏會很大,妳的伴侶也許會離妳越遠,這要看妳是否能完全接受這禮物。
妳去想想,按照妳現在的個性,十年後,你們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出現?
S4:離婚!
T :如果妳朝向SOUL高層心靈走,十年後會怎樣?
S4:快樂!
T :現在妳放下所有念頭,十年後妳會過著什麼樣的快樂生活?
S4:我看到很多小孩。
T :誰的小孩?妳的嗎?
S4:不是,是別人的小孩。
T :妳又看到什麼?
S4:我現在的伴侶。
T :在做什麼?跟妳現在的伴侶?
S4:我在幫助他,他才是主人。
T :不要太清楚確定,而是去感覺。用平靜心感覺他,他好像一顆種子深入妳的心靈,他會依自己天性成長。現在回到這裏來,把妳的愛和和平帶回來。
妳現在卡在三.四階段,妳在害怕,只要往前跨出去,妳會發現妳已跨出第四步了!



案例:案主S5
S5:被遺棄的感覺如何來療癒?
T :妳感覺被遺棄的迷失嗎?
S5:是的!
T :一旦發生,妳產生什麼樣的感覺?
S5:我覺得我要獨立,照顧好每一個人。
T :妳不只獨立型也是助人者。
S5:可是沒有人幫助我。
T :妳能感覺這獨立的甲殼之下是什麼嗎?每次妳脆弱時,就把甲殼又加一層。
S5:我怕被遺棄!
方法:
T :感覺妳被甲殼包裹著,去覺察妳是害怕被遺棄,去沉潛在被遺棄的感覺裏,去接受這一個被遺棄的人,告訴妳自己:這是一個幻覺!妳要的是真理,去把這兩個結合起來(放音樂)………。
拿掉盔甲的底下是什麼?在什麼部位?
S5:在胃!感覺熱熱的!
T :感覺到什麼?
S5:孤單.空虛!
T :妳去重覆這句話:『它對我沒有意義,它只是一種想法。』如果妳能把它放下,妳就沒有這感覺。
去感覺妳是誰?
S5:我是每一個人的一部份,他們也是我的一部份。
T :現在這個生命的部份,在妳背後的感覺是什麼?
S5:光與愛和痛!
T :妳能把它擁抱起來嗎?去感覺它。
S5:可以!我感到平和.快樂.完美.福報的感覺。

★當你能感覺是很重要的,能把內在很深的痛釋放出來。

T :我要你們探索一下你們的感覺,看它帶你到哪裡?去感覺它,你如何對待它,當情緒來時掌握到什麼程度,而不被情緒帶著走。你跟家人的關係有多平和,就是你對你自己的思想控制到哪裡,盡量保持心靈的平靜。

案例:案主S6
S6:情緒感覺很低落。
T :去感覺你的內在有沒有任何不愉快的情緒,那是什麼?
S6:不知道!
T :是憤怒?哀傷或痛?
S6:哀傷!
T :它有沒有形象?有沒有顏色?是什麼顏色?
S6:黑色.黃色。
T :去沉潛這黑色及黃色中心,這哀傷的中心是什麼顏色?
S6:小孩,哀傷,很哀傷!
T :你去感覺那小孩的哀傷,看那中心是什麼顏色。
S6:透明,白的透明!
T :透明的感覺是什麼?
S6:平和。
T :去感覺那平和,去回應你的情緒。
★可以用這方式處理自己的情緒,進入那情緒中走出情緒。


題目:毀滅破壞
看起來好像是別人的來對你破壞,當生命走到極限時常(犧牲者),就好像整個炸彈炸出去。譬如你們的關係,大吵一架,彼此就不再講話了(人生中你不要的東西,你不會來)。

★我們常把金錢與犧牲聯結在一起—認為賺錢就會犧牲掉自己,浪費生命,所以就把錢推開了。

題目:沉溺
沉溺從犧牲而來,你越覺得犧牲,就越大的補償。任何滿足你身體的嗜好也是一種沉溺。

★你可能問沉溺型的人,你覺得你犧牲最大的在哪裡。

題目:戲劇
當你碰觸他們時,他們就會開始說一籮筐的故事,好像演戲一般。

題目:批判
批判一切,例如:社會.電視.公共設施…等,就是去談問題,讓自己感覺很有力量,對人的批判也是一樣類似。這結果讓你沒有辦法成為領導人,批評通常來自心靈狹礙的人。只要你有批評,就會有防衛。

題目:混合型
從犧牲內疚而來。
CRITICISM 批判
SAD 哀傷
CUILT 內疚
HELPLESS 無助
課堂散記:
Q3:母親對於我和我伴侶在一起很生氣!
T :去看看妳母親生氣是什麼?
Q3:感覺會失去我。
T :是這樣嗎?
Q3:好像不是!
T :母親生氣是為了要控制妳。妳們互相控制,她的生氣不是真實,她的生氣是讓她避免下面的感受。
Q3:我跟我媽說我要結婚,她也沒反對。
T :這也是控制的一種方法!
Q3:我覺得要結婚,有。把媽媽推到一旁的感覺
T :這是難免的,這樣才能和愛人合一。
Q3:我要接受把她推開的事實嗎?
T :不!妳要放下妳母親!因為妳是母親的女兒,妳是上天的女兒。

★ 如何消除對自己及他人粘連的方法:
找出要解除粘連對象的照片,去觀想,去感受,然後告訴他:不要再黏連著,告訴自己要切斷黏連的部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