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3/06/25

第十六天:
死而復生的人,回來都說,看到的都是光,光裏只有愛。第十六天是喜悅的一天,今天是讓事情自然的轉,而不是很辛苦的。
★在進入領袖階段,會碰到很多事情被壓縮。
★比較來自不足,當你進入領袖知見領域是不會再感覺不足,不再覺得都是別人的錯。
★★豐富的身心.生命—走出那不足的感覺(在知見裏)。
★比較競爭的狀態,是來自不足的心態,社會的架構來自剝削心理。
★共識的公司,是讓每一個人投入,不管怎麼樣,都不會缺乏。
★當你在要求時,是在障礙你的生命。你所缺乏的,就是你給出的,你的生命就豐足。接納
的關鍵是無止盡的給予,你就不會活在欠缺裏,永遠是豐足不缺的。
★不管你的對象是誰,但基本上是相聯一體.互動的。

團體活動:
一. 為什麼你是現在這個樣子?(女孩扮演母親,男孩扮演父親)
二. 為什麼你要這樣撫育你的孩子?
三. 你的內在本質是什麼?
※你想要了解對方的心靈深處,就是去扮演對方
★★社會.金錢.工作.事業是父親的象徵
★★直覺.感覺.創意.關係是母親的象徵

案例:案主S15
S15:我母親有世界觀,很好玩,但父親就沒有母親遠觀。
T :妳對妳母親不滿意,因為她不能滿足妳某些需求,因為母親有力量,妳沒有辦法有力量,妳沒有辦法得到她那邊的力量。
當妳單身時有什麼好處?
S15:我不用去擔心別人,可以做自己。
T :妳說妳單身有自由,有關係就沒有自由。妳的信念裏,有父親就沒有母親,妳陷在兩難裏,所以妳有事業技巧,但關係擺盪。母親有何特質?
S15:聰明.有智慧.覺察力,但對父親沒有覺知。
T :父親有何特質?
S15:父親工作很用心,很肯幫助人,很能夠生活。
T :這些有的是妳所想要擁有的品質,妳可以擁有他們的品質,用在妳的事業.關係裏。
S15:我很挑剔,我有很多男朋友女朋友。
T :好像親蜜關係有點複雜。
S15:對!第一個關係是酗酒。
T :妳對妳母親的抗拒,讓妳變成是犧牲者。
S15:對!我通常扮演犧牲者。
T :妳對母親的抗拒要付出代價,她讓妳認為,讓他不足.批判她的目的是什麼?
S15:跟選擇伴侶有關,她從來不批評我的男友。
T :我想知道目的是什麼?她在妳身上看到什麼?
S15:聰明.有創意.有決心.有興趣,我總是不怕很多事,這讓她很擔心,她必須帶我回來。
T :看這樣一個人,很聰明很有創意,如何停止她的創意和冒險?
S15:不讓她長大。
T :假如妳批判自己.批判別人,會障礙到你自己。
妳母親給妳一個領導特質,當妳走入領導特質時,會受到攻擊,她是來展現給妳看的,讓妳明白。
S15:有時她會嚇到我,有時她會怕我過度。
T :這跟我說的沒有衝突,我們必須走下去,去明白寬恕,找回妳母親。妳批判她.攻擊她,如果妳能從她的角度看,這樣的女兒,會是什麼樣?
S15:她讓我自由,她做得很好。
T :去看到母親在搖籃的一邊,父親站在另一邊,感覺父親的愛,父親的魅力。去看妳的心,把愛給妳母親,然後去感覺妳去愛的自由,同時愛他們兩個,同時他們兩個之間也有愛存在,去感覺對妳有多麼真實。
S15:我跟他們一起走出來了。
T :妳找回母親,母親會展現能量引導妳,引導妳兩性的關係。

案例:案主S16
S16:我很難過!
T :難過什麼?
S16:我心痛!
T :痛什麼?
S16:我痛,我跟我父母親沒有聯結。
T :這就是妳來的目的,因為這裏有需求,妳覺得受傷害。
S16:一切都太晚了!他們都去世了,我不想感受,不想承擔。
T :太痛苦了嗎?這是妳來的原因不是嗎?
S16:是!
T :什麼原因讓妳退縮?
S16:我沒有辦法看到他們!
T :很難看到,妳在批判,妳很難放掉批判,放掉批判的後面,怕面對的是什麼?
S16:我的恐懼。
T :妳停止去愛,是什麼讓妳不去愛他們?
S16:這裏頭有太多痛苦。
T :如果妳不想要這痛苦,妳會怎麼做?
S16:我不知道!
T :打掉妳堅硬的石頭.妳的抗拒,堅決的去明白去愛。
S16:覺得無力感。
T :妳有無力感,是妳在批判他們。
S16:對!
T :妳生氣多久了?
S16:太久了!
T :妳繼續批判他們嗎?
S16:我不要承擔這痛苦!
T :那他們的痛苦呢?
S16:他們好像很自在!
T :對!
天堂派一些人來幫助妳,因為你們倆老沒有辦法幫我,所以背對他們。妳的問題,是把他們所做所為記在心裏,就像癌症患者的好朋友,死掉了,妳還怪罪他們遺棄妳。妳對父母有何要求?他們做什麼,才會讓妳更好?他們在求救,在痛苦中。妳在這遊戲中,妳沒有愛,妳已把妳的痛苦粉碎了。妳已攜帶了這麼多年的痛苦了,妳還要這痛苦嗎?妳要做的是,去替他們接近光,因為他們太痛苦了,忘記了光與愛。所以妳要寬恕他們,帶他們進入光與愛,現在感覺如何?
S16:好一點!
T :能去愛他們嗎?不是為自己。
放掉妳自己,撫慰他們,為妳自己,好嗎
S16:好的!

課堂散記:
Q26:有些不安和混淆,剛透過打坐,內心平和多了。我一個星期前參加了一個婚禮,非常哀傷,我都在處理這情緒。
T :好像跟一個人有關,這跟分離有關連。
Q26:好像是我第二個太太,從她身上學到最多,也最混亂。
T :她哪方面吸引你?
Q26:好像要往更深的地方去挖。
T :羅曼蒂克的感覺!
Q26:我想跟這發現去接近這感覺,她好像有影響力。
T :她的影響力是什麼?
Q26:她可以在她任何層面。
T :女性的哪個層面?
Q26:比琪。
T :印度傳統裏,她被描述為女性神,腰帶有一條很多男人骨頭顱。她有熱情.有能量.被吸引,為什麼分手?
Q26:後來好像我不投降,她會去找警察,好像手中有核子彈。後來,我開始明白到,我們有一個受害者與犧牲者。
T :但你們彼此吸引。
Q26:對!
T :困擾你的是內心有情緒,羅曼史會讓你抓住此一影像。
你有一個信念阻礙你。
Q26:對!我有一個信念,我每一段關係都不長久,所以不可能下太深。
T :所有的憐憫,是對自己的憐憫,它是一個陷井。

★★如果你執著於過去一個浪漫的黏著,就不可能享受現在的狀況,會一直認為過去那一個才是你生命中喜悅的延續,沒有他一切就不美了。
★我們的心,我們的情緒,都會比較,比較過去。
★★★走入知見領袖,你會活在當下,永遠是做一個給予付出者。
★雙方共同下意識協議,不去面對更深的層。
學員D與P:
● D愛他母親,滿足母親,可是母親從來沒有被滿足過。P並不是拿泳衣這件事引起的,
而是一些老舊的問題引起的。P,妳總是要證明D是愛妳的,D要妳愛他,接納他。
● 關係是建立在同一問題,不同的角度看問題,關係是療癒那些沒有被療癒的地方,因為你們越接近,會越害怕。
● D是冰,P是火,越深冰越會被火融化,化成水後,火就會被熄。在一個關係,你有共同的幻想,在下意識裏,所幸只要有一個人改變,整個狀況就會改變。

如 何 解 除 心 中 陰 影

Q :五年前在一場大眾演講,我得了大部份的獎,我以前我會成為一個成功的演講家,結果
我現在卻是會緊張。我很會講話,但不敢講真話,那是我不敢講真話,是我不懂人性心理
學。現在經驗過成長歷程,往深一看,其實我覺得我很糟糕,不敢讓人家知道,一旦別人
知道了,會離開我。這也是我不能成為一個成功演家的一個陰影。直到我學會了消除
心中陰影的方法。

方法:請閉上眼睛,把你最怕人知道的事情盡量想像出來,並且去感覺。
張開眼睛再閉上,2分鐘時間去感覺。
張開眼睛再閉上,1分鐘時間去感覺。
張開眼睛再閉上,30秒時間去感覺。
最後對自己說:所有的害怕,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