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3/06/11

第二天:共識
1.保密 2.準時 3.身心完全在這裡,無聊也是逃避
4.100%得給予付出 5.不要帶水.食物進入
6.不要說悄悄話 7 .完成你的作業
8.以熱切的心情參與 9.內心裏真正得參與過程
10.聽到快節奏音樂就跳舞 11.對自己過程負責任
領導測試表:如何面對無聊.恐懼.不安。
★所有的被動都是退縮的反應。
12.不要對自己及別人施暴力 13.個人東西請帶走
14.表達你的需求 15.是否有人需要特別照顧

★有時候你會覺得沒什麼好處理,以為已清除乾淨了,其實是有更大的問題要浮上來。

★你的團體就是你的家庭,越投入就越熟悉,可能老掉牙的事情都會浮上來。

★★★★領導特質是本來我要向別人要,現在反過來是我能給出什麼?

演講技巧:
聲調.速度.技巧盡可能放輕鬆,如果試著躲在形象後面是行不通的,要學的是要從內心出來的自在也帶給別人自在。

● 工作基礎:
一. 基本上每個人對自己內心發生的情緒要自己負責,最重要的是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能責備自己。讓一個人不能把內心呈現出來,是內疚感,它來自很多方面,這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:
1. 內心感受很糟糕,生命裏一團亂。
2. 內心深處感到羞恥,對自己有很深的內疚感。
這些都會障礙自己內在的表現,有時覺得很糟,產生內疚,不知何去何從,而產生恐懼的一些事情。
當生命不協調時,產生的第一狀況就是內疚,它覺得需要被懲罰在生命有美好的時候,它也會覺得不值得接受,最重要是要以全新的自我來面對。

二. 聆聽對方,完全跟對方在一起,這是很重要的,基本上每一個人都是治療師。
三. 治療的關鍵是多角度來看自己。

★為保護個人隱私,在這裏每一案例將以T(Teacher)代表咨商老師,以S1S2S3…. (Student)代表案主,以Q1Q2Q3….. (Question)代表課堂散記分享的學員疑問。另外在課程中其他的問題分享處理,將以Q或英文字母或替代該學員。

案例:案主S1
S1:我對我前夫不能釋懷。
T :你前夫對妳態度如何?
S1:他質問我的生活方式.責備我。
T :他基本上對待妳是用什麼方式?
S1:他扮演父親的身份,卻把扶養女兒的責任丟給我。
T :他對妳做什麼?
S1:他批判我
T :他批判妳時妳有什麼感覺?
S1:我很沒有安全感,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?
T :他的批判讓妳害怕嗎?
S1:會影響我身體,讓我感到不舒服。
T :那是你的習慣反應,他讓你無價值感,因為妳讓妳的內在回應他。假如換個角度來看,他的批評是有很深的內疚不安,我們用兩個方式來轉換:
●1.他的批評是反應內在的罪惡感和恐懼
●2.他的攻擊是反應內在的恐懼不安
他的真實狀況是他在請求幫忙,從內疚裏釋放出來。
他指責妳,引發妳的內疚感,事實上是妳不願意放掉那感覺去相信他。
方法: 去感受內在不好的感覺,讓它浮上來,去感受妳前夫的內在,如果他的指控跟妳的內在沒有交集的話,不會產生困擾。你們的交集是同時感覺對女兒沒有盡到責任,在這分離中,妳女兒得到什麼待遇?
S1:我好像有很深的信念,覺得小孩子應該和父母親在一起,女兒一歲時我們分離,現在六歲了會表現分離的哀傷。
T :去感受內在的痛苦,把妳的愛給出去,去寬恕妳的父母親.前夫.妳的女兒.妳自己,活出妳自己!
療癒: 把妳的前夫也帶進來,因為他內心有很深的傷痛,把你們三人結合在一起,當妳前夫有傷痛時,他會以攻擊表達。當他攻擊時,妳不要防衛,試著把身心打開,給出妳的承諾不要攻擊他,改變妳自己,讓妳自己及女兒更好!

INTENTION (CHOICE)旨意
觀念=WILLINGNESS意願+DETERMINATION決心.承諾

$$$例:如果你對金錢有障礙,不是金錢的問題而是信念的問題。信念障礙了你跟金錢的關係,你現在能做的是改變對金錢的信念,去跟金錢結合在一起,而不是抗拒它。
★任何發生的事情,是在必須共同同意的狀況下才會發生。
問:這狀況是你所要的嗎?

案例:案主S2
S2:我不曉得哪個人在障礙我?
T :閉上眼睛,讓那個人先浮上來
S2:那個人是我父親!
T :把妳父親的面具拿下,你看到了什麼?
S2:上帝與母親。
T :什麼樣的上帝?
S2:陽剛的上帝!
T :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?
S2:因為教會。
T :妳想到上帝會聯想到什麼?
S2:憤怒!
T :去感受女性的憤怒與無價值
有這種感覺妳才有對抗的理由。妳的內在上帝只容許脆弱的女人存在,所以妳越對抗會越厲害,就越抓住這感覺不放!對妳而言,妳會吸引一些不敢承諾的男人。
S2:我看得出來對抗男人的整個作風。
T :妳是整個狀況的上帝,所以放下整個防衛,放下整個社會對女人不公平的信念!
療癒:閉上眼睛,妳看見整個空白的螢幕,放掉所有的念頭,盡可能得看到妳自己,去把不是女性的部份化成烏雲出去,妳會看到內在的光充滿整個空間。把內在所有負面的東西,慢慢在光中離開,只剩下完全女性的部份。現在去感覺女性這部份感覺的能量,請求高能給妳女性的溫柔,給妳一份愛!

Q :我開始懷疑什麼叫男性?女性?男中有女,女中有男,我如何區分?
T :其實你們基本上是一體的,沒有分別。
Q :台灣女性必須溫柔才有人愛,男性必須陽剛才是男人。
T :台灣1992年的離婚率比1991年還高,表示這念頭行不通了,妳的內在有陰柔及陽剛部份,妳可以同時付出,妳必須與妳的伴侶結合在一起,去平衡你們自己,去感受你們的合一,去感覺他的感覺,去療癒妳的傷口,由這些結合去了解男女性的差別。如果以你們社會的標準,它是不合格的,所以妳要去覺察,放下對伴侶的批判,我們要做的是把他帶進來,去療癒。

意 識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潛意 識 ( 下 意 識 )
(家庭.父母親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無意 識
(男與女關係.鬼神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靈性部份(高層心靈)
(男女沒有分別是一體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大靈 ( 完 全 合 一 )

★如果你進入越深,療癒的效果越大
★穿透越深,會越害怕。因為黑洞越大,越接近大靈,當你越清楚時,恐懼就會消失。

抗 拒
抗拒:團體中有一人抗拒,也等於整個團體抗拒。
抗拒可以使人成長更快,只要你能轉化。
★遲到也是一種抗拒。
★★只要你認為你是受害者,你就會吸引不好的際遇。
造成的狀況越大,抗拒會越大。

★去體會發生的事情,從這裡去學習,去深入體會。

擴張:你在眾人面前表現出你的內在狀況,如果你投入越深,你的內在成長越快。
★生命的衝突都跟關係有聯結,任何關係,雙方都以不同觀點來接近彼此。

★事實上都一樣,只是角度上的不同。

使命(我們都是大我的一部份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內疚(自覺不夠好,充滿罪惡感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遺忘(忘了我是誰,也忘了使命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受害者(每一時刻都感覺被壓迫,無力感,喜攻擊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需求者(很多需求,須從外在來滿足內在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平反(抱怨,都是別人不對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憂傷(不被滿足,不安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操縱(藉由操縱別人來滿足自己)
(自己以很強勢的姿態或以脆弱出現,讓別人來為你做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案例:案主S3
S3:我心中有怨!
T :妳對誰有抱怨?
S3:我母親常對我抱怨父親!
T :妳有什麼反應?
S3:通常不予理會。
T :對妳內在有何感覺?
S3:內疚。
T :妳這樣做,希望能從母親那得到什麼?
S3:內疚!
T :妳這樣做只會增加內疚!
S3:在我內在,我需要她的愛!
T :妳母親抱怨父親什麼?
S3:父親常不在家。
T :母親感覺父親不給她關愛,母親不關愛妳,妳要如何讓她來愛妳?
S3:不做功課,不做家事,不吃飯。
T :妳這樣做只想吸引她的關愛。
S3:我假裝沒有辦法照顧自己,我不喜歡吃,忽視自己,來讓母親擔憂。
T :妳這樣做,讓她來擔心妳,轉移注意力來注意妳,妳這樣做是無法讓妳長大的!妳母親不被父親愛,妳不被母親愛,妳們同樣酸楚!
妳母親如何得到父親注意?
S3:做好家庭主婦。
T :妳母親覺得是受害者,所以在這循環裡,妳們都沒有辦法去愛別人。
每一次我們的生命不通時,都只有一個課題要做,妳如何給出愛,但不是用操控的方式。
S3:如果我們被人操控,我們也會操控別人。

課題:1.你認為我的家人如何看我?兄長父母如何看我?
2.我對我自己的想法是什麼?

如何回到中心:日本武士殺人時,不能有情緒,有情緒就不能殺人。
在你能掌握狀況之下,而不是情緒之下。

★我必須放棄愛的執著,我才能愛。不能讓執著的愛來影響我的行為。

★★★★情感.情緒都不是愛,超越情緒才能愛。

★關係唯一的目的是隨時隨地轉化任何人的關係,走到整合中心來,去經驗高等靈性的關係。

★內在沒有一個信念是真實的,沒有人需要真理,只要抓住信念。



課堂散記:
Q1:你說每一個人都有使命感而來?
T :是的!
Q1:在這過程裏失掉了天賦與使命,該如何找回呢?
T :你現在已上路了,已上車了,只有一件事情要做,就是煞車或加油!每一次把問題捉住
不放時就是煞車—注意力放在真理,這是好主意。不要讓傷痛超越你的天賦使命,
當問題來時,去面對它所帶來的天賦!—因為在你一生裏忘了天賦使命,一生都很痛
苦,不要捉住問題不放。如果在生活中,你不用真實的心去生活,你就是在逃避抗拒。
如果你很害怕去完成你的天賦,會造成你在關係上的壓迫。天職與你的關係是互相
扶持的,請呼求上天引導你,讓你往下一步繼續往前走!

Q2:我好像覺得有一個內心呼喚,去做女性運動。我覺得可以跟女性結合,我覺得是這樣子的感受,可以扶助女性,但是有一個聲音響起:『你是誰?你有這份能耐嗎?』
T :你可以感覺大地母親的眼淚,跟其他女性的傷痛,每一次更接近那呼喚時,會有一個聲音說:『你是誰? 有這份能耐嗎?』其實是背後的疑慮在阻礙你。

題目:疑慮
疑慮真正的原因是害怕去執行天賦。
我們的心有一個錯誤,只要有疑慮就好像亮起紅燈而停下來,其實它是代表停下來看清楚,跨出更大一步。每一次很大的疑慮,就有一個很大的關卡。疑慮會以很多方式出現,例如會有一個很大的聲音出現告訴你能嗎?或比較.不安……等,這些都要阻止你往前更超越一步。
★所有的疑慮都是對自己的疑慮。

方法:解決疑慮的唯一方法是給得更多。 ★每次的疑慮出現,可能是你跟某一個人不斷得做比較。